创业教皇的创业圣经

Peter Thiel鼎鼎大名,在硅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作为Paypal黑帮的老大,在创业界的地位自然没话说;而成功投资Facebook又使其在投资界名声大噪。他在创业界的地位,似乎只有Paul Graham能够与之抗衡。

 

 

本书源于Peter Thiel在斯坦福大学开设的课程CS183:『创业』的课堂笔记(即本书第二作者Blake Masters所记录),书里讲述了Peter大叔的创业哲学和一些商业理解。点击『阅读原文』可以下载到课堂笔记的epub版。

 

下面我挑几个有意思的部分谈谈:

 

『我们曾经想要会飞的车,如今得到的却是140个字符』

 

Peter认为,科技发展是从0到1的质变,而全球化是从1到n的量变。在1815~1914年期间,科技发展迅速,全球化也快速蔓延。而从一战到1971年,科技发展神速,全球化放慢。从1971年到现在,全球化加速,而科技发展仅限于信息技术。

 

记得有人说过,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在短期内往往过于乐观,而长期来看往往过于悲观。也许从1971年到现在的时间仍然是『短期』,也有可能正处于大变革大突破(奇点)的前夜。但对于早已习惯科技突飞猛进的人们,近些年来的科技,似乎一点都没有加速发展的样子。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以及航天、交通、能源、机械等行业,都无法和上个世纪前几十年相比,更别提类似制药行业内的『反摩尔定律』(每隔10年每10亿美元研发而获准生产的药物降低一半)。最近的时间内大家都似乎都忙着和信息业相结合,在另一个维度上创新。

 

『也许当今的中国是最典型对未来明确的悲观主义者』

 

Peter在书中对中国不太客气。在第一章里他认为中国近30年来的发展只是快速复制其他国家的道路,是从1到n的过程,不过拥有后发国家优势。GDP翻倍,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也同比放大,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局外人(可能还有很多局内人)沉迷于国内的巨大财富,却没注意到大量富人正努力地把自己财富转移出国。

 

『如果你不知道格拉德威尔是赶着婴儿潮出生的人,你也就不能理解他的言论』

 

在Peter眼里,成功中运气的成分比大多数人想象的低的多。他也不忘直接挖苦《异类》的作者格拉德威尔,后者通过综合数据认为在婴儿潮之间出生的人(如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更容易获得成功。

 

『每单1000美元的生意最难做』

 

如果平均销售额在百万美元甚至以上,你必须使用复杂的销售技巧,努力经营和每一个客户的关系,即使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达成生意,并提供长期的售后服务。你不太需要专门的销售,相反,CEO必须亲自承担销售的工作。例如Musk的SpaceX公司与NASA签订的10亿美元大单。另外电信市场也很类似。

 

如果平均交易额在1万到10万美元左右,你需要建立精悍的销售团队向客户推销产品。例如Box公司的企业云服务。而所谓的企业级市场也主要在这个区域。

 

每单100美元左右的生意,你需要做好营销,因为销售成本明显太大不划算。购买广告、印优惠券是最好的做法。

 

而如果更低的话——10美元以下,那更适合采用病毒化营销。Paypal创立之初,通过直接给客户送钱获取客户,并让他们邀请其他人注册获得更大的优惠。只要客户获取成本低于客户带来的价值,生意就能进行下去。

 

而中间一个区间——1000美元左右的市场,是不折不扣的销售盲区。雇佣销售成本偏高,而营销的方式又很难打动客户,广告效率太低。这也是小企业难做的地方。

 


 

《从0到1》的篇幅不大,适合快速阅读(不知道为何出版社要做成精装,每一页还有超大的页边距和行间距,携带反而不方便)。其中的观点各位可自己斟酌,如有读者是创业君,里面有不少章节可以细细品味,或者和当前的情况一一对照。虽然不一定符合中国国情,但也可供参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