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航447的最后时刻

(三年前我翻译的旧文,在东西网首页呆了一天,翻出来发现和MH370有惊人的相似。唯一的好消息是暹罗湾水深较浅,天气也比狂暴的南大西洋要好,打捞残骸和还原事实真相应该会比法航更快一些。)

 

今天(注:2011年5月27日),法国航空管理当局第一次公布了法航447航班飞行记录仪的一些细节。该航班两年前从里约热内卢起飞后坠毁于大西洋中,造成机上所有人员死亡的惨剧。新近公布的信息基本还原了事发的大概,但也引发了人们对机组人员处理措施的种种疑问。

两年来,航空界一直在等待法航447航班黑匣子来揭开飞机失事的具体原因。今天法国航空管理当局发布了一份四页长的一手资料。尽管不够详细,不过已足以描绘飞机在坠落南大西洋前几分钟的大致场景。

 

AF447的黑匣子(图中为飞行记录仪)


数据记录仪(译注:黑匣子是飞行数据记录仪和座舱通话记录仪的俗称)讲述了一个混乱的故事:格林威治时间2009年6月1日凌晨2点钟,当447航班即将进入一片暴风雨区域时,两名副驾驶中的一个,通过机上广播系统通知乘客航班即将经受更大的颠簸。同一时间穿越这片区域的其他跨洋航班却选择了绕道而行。显然,飞行员相信他们可以在气象雷达的帮助下安全穿过。2点08分,一名副驾驶对另外一名说:“你可以往左偏一点。”然后飞机稍微向左转了一点。

不过,天气显然比机组预想的糟糕得多。仅过了2分钟,自动驾驶仪便断开,迫使一名副驾驶改用手动驾驶。他向后拉操纵杆,使得飞机在左转时开始爬升。尽管仪表上显示速度正在急剧下降,他仍然一直向后拉操纵杆。接着,飞机开始失速。由于升力急剧丧失,飞机以10000英尺每分钟的速度急速下坠。

 

2点14分,447航班以107节(译注:1节=1海里/小时)的速度触水。坠机时机头仍然朝上,大约朝上16度。

 

 

这份报告透露了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第一,它基本证实了上周流传于媒体之间的流言:紧急情况出现时,机长不在驾驶室内;另外,在出现情况时机头向上抬升,加剧了失速。飞机的速度和角度解释了之前复原残骸的一些情形,比如飞机下方受到明显挤压。

 

今天爆出的另一则真相则是控制飞机的副驾驶在最后关头一直在尝试抬起空客330的机头。即使是再没有经验的飞行员也知道,没有什么比在失速时尝试抬起机头更愚蠢了。暂时只有两种解释,其一是飞行员吓坏了,而另外一个解释则是飞行员相信飞机并没有失速,而是被卷入了一阵剧烈的下沉气流,这些气流在暴风雨天气时可能高达时速100英里。

还有一惊人发现是,飞机失速时还一直保持着高机头位置。一般来说,当飞机失速时,机翼失去升力导致机头下沉,从而飞机可以重新获得速度并从失速中改出。但在这次事件中并非如此。航空工程师Martin Hollman告诉《大众机械》杂志说,“我曾经研究了大量的飞行事故,其中有些就是让人如此百思不得其解。”

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飞机在短暂爬升后进入了飞行员称之为“半失速”状态:一种较为温和的失速。此时机翼仍然有部分的升力而同时水平尾翼还有部分的空气动力可以保持机头朝上。如果是这样的话,那阻止机头下沉的唯一因素就是飞行员一直拉着操纵杆了。

晚些时候,法国当局会公布黑匣子里的更多细节,希望能够解开法航447航班的所有谜团。“目前我们只掌握了一些零星信息”,航空公司飞行员及飞行顾问Christophe Nutter说,"目前手上的资料并不能还原出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还需等待。"
 

作者简介:Jeff Wise是《大众机械》的撰稿编辑,也是《Extreme Fear: The Science of Your Mind in Danger》的作者。如果你想看看每天一个极度恐惧案例,猛击他的博客吧:http://jeffwise.net/

 

===========================

 

小白小黑开了个微信公众号,公众号 – “黑白杂谈”, 微信号 talking_ted,或者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欢迎大家踊跃关注。

Leave a comment